Thursday, November 8, 2007

CCTV5真得穷到没钱转播英超?

  足球是当今第一体育运动,而作为一个体育迷,我当然在周末的时候也想好好的看一场精彩的足球比赛来调节一下当下的生活,因为平时工作的关系我没有更多的时间去看直播,只是看一下评论而已,所以周末对我来说是唯一的可以放心看直播的时候,于是在深夜我打开电视转到CCTV5,本来还想看一场英超或者是意甲的比赛,可是我看到的却是法甲的一场比赛,我又把台转到广东体育台,然后我惊奇的发现,广东竟然在直播英超的比赛,只是我个人认为地方台的评论与CCTV还是有一段差距,还有我根本就听不懂白话(当然这是最重要的)。     

    一个想法突然出现在我的脑海里,原来CCTV还真得是很穷啊,因为现在直播英超的比赛是要花钱的了。而英超其实已经是世界第一的足球联赛,不管大家承认不承认,他每年的花费和收入都已是各联赛之首,当然,英超的节奏也是最好看的,相比与其他联赛,英超的各支队伍水平更加的均衡,差距已经没有那么大了,虽然不能说场场精彩,但是大多数还是非常有激情的。我们熬夜看比赛可不是要躺在沙发上睡觉,我们要看的是一场精彩的比赛,精彩的比赛可不是只有比分而已。我想大多数人喜欢一支球队是因为其中一些球员的个人魅力还有这个球队的风格,我们欣赏一场比赛,首先我们要知道两只球队的各自的历史,球队近两年的发展还有今年的状态,球队的风格,全攻全守、防守反击、攻式足球,强调个人能力还是以团队作战,短传配合或下底传中,定位球在球中的作用,谁在中场调度,谁在中场防守,进攻核心在什么地方,以边路还是中路为主,强项和弱点又各是什么,人员配备、年龄结构、板凳深度,前锋的特点是什么……等等这些一连串的球队问题是我们要了解的,对于一场比赛,我们还要知道这两支球队的历史恩怨,交锋记录,像最著名的当属西班牙的国家德比:皇家马德里VS巴塞罗纳,还有精彩的米兰德比,要是看球的人不了解这些我想看球的一大半乐趣就没了。

    现在我们来看一下CCTV5直播的法甲的比赛。场面如何先不去说它,有很多的小比赛都会进很多球,比如中国队大胜缅甸和中国香港的比赛都进了好多球,场面也不错,只是没人关注罢了。法甲的比赛直播基本上是这样的:很多的时候我们只是在看直播罢了,很久才听到评论员的一两个声音还多和比赛无关,对于突然出现的精彩场面,才会赶紧的想说几句了,然后又才发现转播前刚背好的人名单却已记不起来,还要再去看一下名单表,才说出生疏的人名,没有丝毫的连贯性,当大家在等待下一个进球的时候才突然听到上一个进球的评论真是想不明白这样的比赛连评论员本身都没有什么兴趣,为什么还要拿来直播,其实像这样的比赛应该是直接找我们的韩大爷来评论:韩大爷在解说比赛时,眼睛里看着球员A,脑子里想起了球员B,嘴里说着球员C,实际指的是球员D,观众听以为是球员E。我想也只有这样的才会引起我们观众的注意吧,面对没有任何感情的球队,我想我们的黄先生也不会迸发出意大利的激情之夜,让我们感受真实的球迷的心声。